208216_434479563253810_307047847_n

以下文章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conago1/27119943


算算自從買了第一台拍立得mini7s開始,玩拍立得也已經兩年了
想當初拍出第一張照片的時候,看到照片慢慢顯影的那份感動
現在拍立得相簿裡都已經上百張照片了,真快哪
一直很喜歡拍立得拍出來那種柔柔,夢幻的感覺
今天發這篇文,是想給對拍立得有興趣,想購買的人一些概念
同時也整理一些從以前到現在學到的經驗
不敢說自己現在已經很會使用,但比起以前,失敗率真的減少不少
滿意的照片也慢慢增加中

富士的拍立得mini系列的我每一台都把玩過(有些是朋友的)
mini 系列一共有 7s,25,50s,55四台(順序分別是低階到高階)
除了7s以外,其他幾台規格都差不多
50s跟55只比25多了自拍倒數計時,跟連拍兩張功能,還有腳架孔,其餘完全一樣
50s跟55差在55有付近拍鏡,50s要另外買,25有付近拍鏡,7s沒付要另外買

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其實我現在手邊有兩台拍立得(爆)
自從玩過社長的55後,發現高階機種真的跟7s有差
所以後來入手了25(因為55外觀不太喜歡XD而且我不需要兩連拍功能)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的就是這兩台

基本功能介紹


左邊是25,右邊是7s,兩顆白饅頭w
大小是7s比較大台,重量也是7s重(因為要裝四顆三號電池...= =)
後來買25後,實在有點懶得背7s出去.....
不過7s外型真的比較可愛!

基本上對於想買拍立得的朋友,如果是初學者,建議買mini 25
如果你本身有在玩單眼或類單眼,對攝影基礎比較了解,不管哪台入手都ok
因為7s失敗率比較高,要是不懂得如何搞懂它的測光
初學者很容易莫名奇妙拍出測光失敗的照片

機頂↓



7s跟其他三台最大的不同在於
他是"手動測光",而其他三台是"相機自動測光"
7s的頭頂上有個圓圓的轉盤
一共有四段模式可以選
分別是"室內""陰天""晴天""快晴"
說穿了就是調整四段光圈的大小(F12.7/16/22/32)
說簡單一點,如果在同一個環境下分別開四個模式去照的話
室內模式拍起來的照片最明亮,快晴拍起來最暗
開機之後,要自己判斷天氣跟環境,去轉轉盤調整出適合的光圈值
如果不小心忘記調,或者環境光太曖昧,判斷錯誤的時候,照出來就容易失敗

25跟7s相反,它的光圈是固定的(F12.7)
變動的是快門速度
不過快門速度完全是相機自動幫你調整
所以打開可以直接拍,不用擔心會測光失敗的問題
而且25快門速度寬容範圍比較高,所以在稍微暗一點的地方
跟7s比,25照出來是比較明亮的,7s則往往會過黑



背面
可以看到25背後有個液晶螢幕
左邊按鍵的D跟L分別代表"加暗"和"加亮"
事實上就是調整快門速度啦
希望整體亮一點或暗一點可自行調整
另一個按鍵則是"強制閃光燈"跟"遠景模式"
mini 25的閃光燈,相機會自己看情況幫你選擇開或不開
所以多了這個選項,要是你大白天想開起來也可以強制開啟
(但不能強制關閉,這點要注意)
遠景模式的話,就如字面意義,拍遠方風景的時候開起來用
我想大概是因為光圈固定12.7,怕景深太淺
所以相機裡頭有兩段焦距可選
要是拍遠景沒開起小山圖案的話,照片可能會有一點點糊糊的喔

近拍鏡



mini25在買的時候就有付近拍鏡(對不起....照片裡近拍鏡左右裝反了=_=)
另外25的鏡頭旁邊有個小小的鏡子,是讓你自拍用的
7s近拍鏡則是要另外買(其實我有買,不過懶得拍了XDDD)
順帶一提,7s自拍鏡跟近拍是連在一起的
買7s的朋友,喜歡自拍還是另外購買近拍鏡吧
什麼?你問我近拍鏡幹麻用的??就近拍阿XDDDDDDDDDDDD
很多初學者都會問"為什麼我的照片失焦了????"
這裡就有提到為什麼,因為相機本身有一些限制
這台相機本來就不能太近拍,裝了近拍鏡,離東西最近也只能30cm而已

這兩台相機如果都不裝近拍鏡的話
離你想拍的東西最近只能60cm,近於這個範圍拍照會糊掉
裝上近拍鏡的準焦範圍則在30cm-60cm之間
喜歡拍小東西,或單手自拍最好是裝上去
不過記住,裝著近拍鏡時,離被寫體近於或遠於30cm-60cm以外的範圍拍都會糊掉
要在這段距離內拍照才行,換回拍遠景記得要拆掉喔!

關於閃光燈

7s的閃光燈是關不掉的
連在大太陽下都是強制開啟
如果你覺得閃光燈很煩人的話
可以用紗布或ok蹦貼起來
25上面提過,相機會自己幫你決定開或不開
無論如何都想開的時候可以強制開啟
但,建議不要覺得煩人把閃光燈貼住
基本上它會開啟一定是因為環境光太暗了
所以他才會自己打開來

我明明晚上有開閃光燈阿!為什麼拍出來這麼暗???

不管7s跟25都一樣
不少初學者都會問這個問題
有兩個原因
一個是因為這兩台相機光圈都"非常小"
都是陽光機,不適合晚上拍照
光圈是啥咪??
說簡單一點,光圈就是快門開啟時吸光的那個孔
那個孔越大,一次進光量比較多,照片拍起來越明亮,也越適合夜拍
通常我們的數位相機最大光圈是2.8(大部分)
數字越小=大光圈,通常2.8以下的數字算大光圈
這兩台拍立得的光圈多大??最大12.7耶!!!那不是超超超小嗎??
想想看,光普通數位相機夜拍就很吃力了
拍立得吸光的孔這麼小,快門還給你固定很快,馬上就關起來了
進光量太少,導致整張照片過暗或根本全黑給你看
不只是拍立得,很多沒B快門用的玩具lomo機都有這個問題
所以不是相機爛,而是相機本身有條件限制,晚上真的沒辦法拍
什麼?你說我有開閃光燈阿為什麼還過暗?
閃光燈並不是萬能的!使用條件也是有限制
假如是拍夜景,你覺得閃光燈打的到整條街嗎....XD
所以想用拍立得在晚上照相有兩個方式可以照好
一來就是不對著太遠的東西拍
另外就是被寫體離相機近一點,確保閃光燈打的到你要拍的東西
不過通常閃光燈拍出來,都是主體過亮背景很黑
所以要拍的時候盡量靠牆,這樣主體跟牆都被閃光燈打亮,拍起來就不這麼黑了

像這張照片,因為我的腳跟地板都離相機很近
所以打閃光拍出來整張都是亮的

為什麼我照出來跟景窗看到的不一樣....

這點說實在的7s算滿嚴重的
尤其是拍近物的時候
因為景窗跟實際拍照的鏡頭差太遠了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我覺得7s景窗焦距比較深耶
所以照出來的照片範圍比景窗裡看到的還大
例如我本來就算計好切掉旁邊的東西,景窗看也ok
可是照出來範圍還是照到我想去掉的東西....
25就比較沒這個問題(雖然也是有一點)



7s情況大概就像這樣
拍遠景比較沒問題
因為7s的景窗在右上,鏡頭在左下(拍照的時候)
所以建議拍照前將相機稍微往右上移一些
然後靠東西近一點再照,會比較接近實際構圖

7s獨特的優點

雖然把7s講的好像很難用一樣
其實他也是有25做不到的優點的
所以我才不忍心賣掉它(爆)
上述也提過
7s有四段模式可以選
雖然7s在光源不足的時候非常無能
但是遇到天氣好的情況,這四種模式反而增加創造性
例如像這種照片





整個偏白.夢幻的照片
這種25就比較沒辦法做到,因為我沒辦法預測25快門會是多少
也因為7s的四段光圈快門都是固定的
反而可以利用這點去預測拍出來的效果
最好是有單眼在旁測光,比較不會拍出整張白到不見的照片XD
當然也不是說"一定"要有單眼(測光器也可以(喂))
只是有會比較保險而已,因為人眼沒辦法精確判斷環境光
像下面這兩張,就是失敗的例子(過曝跟過暗)





25好處就是不太發生這種鳥事
至少全白的照片是幾乎見不到的(過暗倒是有可能)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7s因為光圈有22以上
所以拍出來的照片會比25清晰(但也只限室內模式之外的模式)
光圈越小,拍出來的影像越清楚
真的有差,尤其開到第四段快晴的時候
照出來跟25比真的比較清楚

總結



基本上,還是建議買25或以上的機種會比較好
一來是體積小,攜帶方便,功能較完整,拍照比較輕鬆
二來是失敗率低,比較不浪費底片
就連不是初學者的我
現在用7s還是偶爾會被測光跟照片位置有差氣的牙癢癢XD
記得當初買7s我還不太懂攝影,大概失敗了幾十張照片有
一張底片也不便宜,不要跟自己過不去(爆)
雖然7s這麼可恨...............
當拍出很有夢境感的照片時,當看到7s長的這麼無辜時
還是覺得它真可愛阿可惡!!!!
現在幾乎都帶25出門,但偶爾還是會把7s拿出來用用
畢竟是我第一台拍立得嘛
有興趣跟任性的7s磨合的朋友,可以來試試看這台,打造屬於自己的照片^^

分享一些mini 25拍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